博士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招生信息» 博士招生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系统管理员 :   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      点击字号选择阅读: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织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厅〔2020〕8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2〕5号)文件精神,根据北京工商大学疫情防控总体工作要求和具体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坚持择优录取,加强考试招生规范管理,积极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制度,维护研究生考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总体应坚持以下原则:

1.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3.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 确定准考名单

(一)学科资格审核

各学科成立资格审核组,根据学校及学科“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以报名系统中的报名数据为依据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包括硕博连读考生)。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者,须提供学历认证报告(已毕业的考生)或学籍认证报告(在校生),在国外取得学历的考生需提供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历认证。

(二)研招办进行资格复核

研招办根据《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报考条件进行资格复核。

(三)公布准考名单

学校研招网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准考名单,并于5月12日在研招网系统发放准考证。

三、 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

(一)笔试

1.打印准考证

考生5月12日起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须使用A4幅面白纸单面打印,背面为空白,黑白打印或彩色打印均可。《准考证》可折叠,在使用期间正反面不得有任何涂改或书写。

2.笔试形式:网络远程笔试,具体要求见《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指南》。

3.笔试时间:2022年5月18日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代码和名称

2022年5月18日

上午9:30-11:30

2201

高等有机化学

2202

高级生物化学

2501

经济学

2601

线性系统理论

2901

管理学

2022年5月18日

下午14:30-16:30

3201

波谱学

3202

高级食品化学

3501

产业经济学

3502

金融学

3503

经济统计学

3504

国际贸易学

3505

国民经济学

3601

最优控制

3602

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

3901

管理研究方法

4.考生在考前30分钟,经人脸识别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场考试。

5.考生笔试成绩查询

考生可于5月19日晚20点之后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bsbm/cjcx/)查询笔试成绩。

6.笔试成绩复查

考生如对笔试成绩有异议,本人可通过邮件提交复查申请,请考生遵守时间,逾期不再受理。

(1) 复查时间:成绩公布时至2022年5月20日中午12点前。

(2) 复查申请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在线提交申请。

image.png

(3) 笔试成绩复查结果公布

笔试成绩复查结果,于5月20日下午17点之后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公布考生准考证号、复查科目代码及各大题得分。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考生本人无权查阅答卷,复查仅限于漏判、成绩累计、登分环节,不重新阅卷。

(二)面试

1.面试形式:网络远程面试。面试系统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2.面试时间:2022年5月下旬,具体见招生学院通知。

3.考生经人脸识别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场考试。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为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考生提交《政审函调表》,须加盖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政工部门公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诚信评判主要依据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进行,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四)体检

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如实填写“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

考生应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状态,如隐瞒病史,一经发现将被记入诚信档案,严重者可能会被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四、 录取

1.各学院根据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试录取实施细则和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综合考核有一项及以上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健康状态筛查未通过者,包括未提交《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和瞒报健康状态者;

(4)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者。

3. 拟录取后,非定向考生须将本人档案迁至我校;定向考生须于6月8日前与研招办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逾期学校将视其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并进行顺延录取。

4.新生报到后,学校将全面复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和健康状况等情况,发现有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五、 信息公开及投诉

1.信息公开网址

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btbu.edu.cn,及各学院网站。

2.2022年博士生考试录取期间,学校设置招生监督电话号码为010-68987086(研招办)、010-68984687(纪检监察综合室),北京考试院研招办设置的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号码为010-82837456,以方便考生反映考试录取的有关情况。